關於靈命成熟的迷思與真相 by 華里克牧師

新約聖經非常清楚地告訴我們,神的旨意是要每一個信徒靈命成熟。祂要我們長大。而屬靈成長的終極目標就是要成為耶穌的樣式。神從最起初對我們的計畫,就是要我們像祂的兒子。「因為祂預先所知道的人,就預先定下效法祂兒子的模樣,使祂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羅八29)。

神願意每一個信徒都培養出基督的德行。現在,最大問題是:屬靈的生命如何發生?我們如何在基督裡成熟?在我開始分享馬鞍峰教會建立信徒逐步成熟的策略之前,我要破除一些關於靈命長進與成熟的錯誤觀念。策略奠基於正確的信息是很重要的。

關於靈命成熟的迷思

迷思一:一旦你重生,靈命就會自動成長。

靈命的成長不會因為你得救,或甚至規律地參加聚會就自動發生。教會裡滿是參加聚會一輩子的人,卻仍然是屬靈的嬰兒。一個被同化的會友不同於一個成熟的會友。

另外,靈命成熟也不會隨著時間而自然成長(P.S.但它的確需要一些時間)希伯來書的作者悲傷地說:「你們早就應該為人師表了,可是你們竟還需要別人用上帝信息的第一課來教你們。」(來五12,現代中文譯本)。

事實是:靈命成長是必須刻意栽培的。

靈命成長需要委身與努力。一個人必須願意長大,決意長大,努力長大。門徒訓練是以決意開始的—並不需要一個很複雜的決志,但卻一定要是一個誠心的決志。

當門徒決定跟隨耶穌時,他們當然並不全盤了解他們所做的決定意味著什麼,他們只是表達出一個跟隨祂的意願。耶穌就根據那個簡單誠懇的決定,在其上加以建造。

因此,成為基督的樣式是我們委身的結果。我們委身於什麼,我們就會像什麼!靈命成長實在太重要了,影響到我們生活的每一個層面以及神對於我們在地上的計畫的實現,因此不能任由他自然憑「機運」發生。

迷思二:靈命成長是一個奧秘,只有少數被揀選的人能達到成熟。

今天若提到「靈」這個名詞,很多人就會想到某人身穿白袍,像瑜珈一般的坐姿,燒著香、雙眼緊閉,嘴裡哼著「歐嗡」的聲調。另有些人會想到神秘派基督徒以及修士,把自己與世隔絕,過著嚴格遵守貧困、貞節、以及孤獨的生活。

可悲的是,很多基督徒覺得靈命成熟是如此遙遠,非他們所能及,甚至也不需嘗試達到。他們對於成熟的基督徒,有一種神秘理想的印象。他們相信「成熟」只有「超級聖人」才能達到。

一些基督徒傳記書籍也要為此錯誤印象付一點責任,他們把這些敬虔的人神格化,並且暗示如果沒有一天禱告十個鐘頭,並且搬到森林裡去住,預備著為主殉道,就不用想要成為成熟完全的人。這種論調對於一般信徒真是打擊,他們覺得必須滿足於作一個「二等」基督徒。

事實是:靈命成長是很實際的。

如果願意培養成熟所需的習慣,任何信徒都能長進成熟。我們必須藉著把靈命成長的因素分解成每天實際的習慣,以除去靈命成長的神秘感。保羅常常將基督徒的生活訓練比喻為運動員的保持良好狀態。

我很喜歡腓力版的提摩太前書四章七節「操練自己,使自己靈命強壯」(英文直譯)。靈命健壯之道是與身體健壯之道同樣地實際。

如果一個人能規律地段練身體,養成好習慣,就能有健壯的體魄。同樣地,靈命的健壯也是靠學習一些靈命操練,並練習養成習慣。一個人的人格是由其習慣形成的。馬鞍峰教會非常強調建立屬靈習慣。自從我們將靈命成長分解為實際的步驟與每天的習慣後,我們看到弟兄姊妹的靈命有著令人難以置信的成長。

迷思三:如果能找到「要訣」,靈命成熟就會立即產生。

這是一個非常流行的誤解。明顯地,這是從一些最賣座的基督徒的書名而來的,而許多基督徒希望這些的確是事實。許多真誠的基督徒花費一生,努力尋找一個經驗、一個訓練會、一個復興聚會、一本書、一卷錄音帶、或一個真理,能夠立刻將他們變成一個成熟的基督徒。他們的尋找徒勞無功。雖然我們有即溶咖啡、即食洋芋、甚至立即減肥法,但是卻沒有所謂的「立即靈命成熟」這回事。

事實是:靈命成長是一個耗時費事的過程。

就如同神允許約書亞和以色列人「漸漸」地取得那地(申七22),祂也使用一個漸進的改變過程來培養我們成為具有基督的形象。邁向成熟沒有捷徑,只有緩慢的過程。

以弗所書四章13節說:「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 神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這裡提到成熟是一個目標,是一個旅程。儘管我們想要加速整個過程,但是靈命的成長是一生的旅程。因此,我相信如果提供一個「成長的軌道」,信徒便能成長得快些。

迷思四:靈命成熟是以知識來衡量的。

很多教會評估屬靈的成熟度是靠你認識多少聖經人物,能解多少經文,能背多少經節,能解釋多少聖經神學而決定。教義辯護的能力被一些人用來作為屬靈的證明,其實聖經知識只是靈命成熟的基礎,不是衡量一切的準則。

事實是:衡量靈命成熟與否,靠活出來的行為,多過於信仰。

基督徒的生活不只是信念與信條,還包括行為與品格。信仰一定要有行為的表現,行為必須與所信的相稱。新約一再地教導我們,行動與態度比宣告自己的信仰更能顯示出我們是否成熟。

雅各書二章18節直接了當地說:「你有信心,我有行為;你將你沒有行為的信心指給我看,我便藉著我的行為,將我的信心指給你看。」雅各又說:「你們中間誰是有智慧有見識的呢?他就當在智慧的溫柔上顯出他的善行來。」(雅三:13)。如果你的信仰還沒能改變你的生活形態,你的信仰就沒有什麼價值。

保羅也認為信仰該與行為結合。在他的每一封信裡都強調活出所信的重要性。以弗所書五章8節說:「從前你們是暗昧的,但如今在主裡面是光明的,行事為人就當像光明的子女!」耶穌說的最簡潔:「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太七16)。

是果子,不是知識,顯示出一個人的成熟度。反而,只有知識的基督徒,而缺乏其他要素的危險就是驕傲。哥林多前書八章1節說:「知識是叫人自高自大,唯有愛心能造就人。」

知識必須以品格來調和。我認識一些最屬肉體的基督徒,他們真是聖經知識的倉庫。他們能解釋聖經任何段落,辯論任何教義,但卻沒有愛心,自以為是又好論斷。

迷思五:靈命成長是個人的私事

美國文化崇拜個人主義,甚至影響我們對於靈命成長的想法。大部分靈命造就的教導都傾向自我中心,以及自我關注,而沒有理會我們與其他基督徒的關係。這完全不合聖經,也忽略大部分新約的教導。

事實是:基督徒需要靠關係來成長

我們無法與人疏離來成長,我們必須在團契的環境當中成長。在新約裡,我們可以一次又一次的發現這一點。希伯來書十章24-25節說:「又要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你們不可停止聚會,好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倒要彼此勸勉。」神本意是要我們在教會大家庭中長大。

關係在使人進到成熟上是靈命成長不可或缺的要素。聖經教導我們基督徒的團契相交不是隨便我們要或不要,而是必要的。基督徒若沒有與其他信徒有愛的關係,就是不順服主「彼此」相愛的命令。

你與基督的關係品質如何,能夠從你與其他信徒的關係品質看出來。「不愛他所看見的弟兄,就不能愛沒有看見的神」(約壹四20)。注意約翰說「不能」,如果不愛神的兒女,是不可能愛神的。所以一個基督徒不可能與神相交,卻不與其他的信徒相交。

很多基督徒從來沒有向人見證過主,是因為他們不知道怎樣跟人建立關係。因為他們從來沒有參加過小組或建立過友誼,他們沒有什麼營造關係的技巧。他們不能與非信徒建立關係,因為他們也沒有跟信徒建立關係。

迷思六:成長只要靠查經就行了

許多福音派教會都建立在這樣的迷思上。我稱他們為「課室型教會」。課室型教會傾向於左腦導向,專注在知識上。他們強調聖經經文以及教義,但只稍微(如果有的話)提到信徒的情緒、經驗、以及關係的建立。一個著名的課室型教會聲稱,靈命成熟所需的就是「將教義戴在額頭上」。

事實是:靈命成熟的產生,需要各種與神的屬靈經歷。

真正的靈命成熟包括一顆敬拜讚美神的心,建立並且享受愛的關係,使用你的恩賜與才幹來服事別人,以及與失迷的人分享你的信仰。任何教會帶領人逐步成熟的策略都必須包括以下這些經歷:敬拜、團契相交、查考聖經、傳福音以及事奉。換句話說,靈命成長的發生要靠參與教會的五個目標。成熟的基督徒絕不僅止於研究基督徒的生命—「他們還要親身經歷」。

我曾經聽過一個著名的聖經教師蓋茲真(Gene Getz)說過:「查考聖經本身無法產生靈命,事實上如果不去實行(經歷)的話,只會產生肉體的情慾。」

我發現這是真的。研讀而沒有服事,會製造論斷心態以及驕傲的基督徒。如果基督信仰是一種哲學的話,我們基本活動就應該是研讀。但是,基督信仰是一種關係、是生命。因此用來描述基督徒生命最多的字眼是愛、給予、信靠以及服事。

沒有人認為我不重視查經。事實上,我非常重視查經。我寫過一本有關查經法的教材,叫做「動態查經法」。我們必須持續不斷在話語上努力才能成為基督的門徒。我所說的是,不要以為單單查經就能讓人靈命成熟。這只是逐步成熟過程中的一個要素。在研讀之外還需要去經歷(服事,傳福音以及生活實際應用),才能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teor244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