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4日,因為要回烏日掃墓,所以凌晨4點就起床,簡單打理後5點出門。
 
在高速公路上行駛途中,嚇了一大跳,這是怎樣,南下路段塞車塞得超誇張,車震車陣有夠長的啦! 還好今天我跟父親是從嘉義北上,如果我們是要南下,肯! 定! 塞!
 
早上7點左右抵達親戚家,寒暄一下待了段時間等叔叔姑姑們,眾人集合之後安排車輛,分別搭車前去掃墓。
首先是到了大道國中附近的墓園(應該說是亂葬崗吧!) 該校還開放一整天的時間給掃墓的民眾停車,真大方啊! 這樣停車就方便了! 而且學校警衛也在,有人管理又不另外收費,讚!
 
中午我那位住烏日,在旅行社當領隊的叔叔(以下簡稱領隊叔叔)先開車載我們去接搭高鐵從基隆來的叔叔(以下簡稱基隆叔叔)和他小兒子(也就是我一個堂弟)。行經台中市的時候又嚇到,車多得不得了,可能嘉義市待久了,也離開台北太久了(我大學讀文化),從來沒看過這麼多車,然後順便又聊到今天在高速公路上,看到南下車輛全部塞,那又更嚇人!
 
繞了一圈,總算回到領隊叔叔的住處,他請我們吃午飯,用餐當中基隆叔叔還一再警告我(雖然是用開玩笑的語氣啦!) 不能吃那麼少(囧...我都快暈死了,早上又那麼早出門,還要我多吃...是想逼死誰啊XD!!!)
 
用餐後的休息時間裡,領隊叔叔拿出一本阮氏族譜,說是整理了從祖先搬到台灣的那一代算第一代起,一直到我父親那一代為止的族譜,我父親和同輩的叔叔們是第八代,所以我和許多的堂哥堂弟以及表哥表弟(姑姑們的孩子)是第九代(我看是囧代吧! 囧啊!)不過第囧代第九代還沒記錄到族譜裡面就是了,也許要等幾年以後吧。
 
下午的掃墓行程變得困難些,首先是天空下著雨,然後地上多是泥地,有的地方草比人還高(大概是本人從金門退伍後首次看到長最高的草叢了吧!),其中有一處的墓,位置實在是太偏僻了,領隊叔叔還說要請基隆叔叔的大兒子幫忙用GPS定位,明年才不會又找個半死。(擺明在說笑嘛!)
 
行程的最後是去一趟靈骨塔,那裡放著我祖父母的骨灰罈,祖母在我父親還是小學生時就過逝了,祖父則是在2008年農曆過年期間過逝,當時我還特地請喪併返(喪假合併返台假,喪假5天,返台假15天,總共20天),從金門搭機回台,先用一天時間跑台中參加喪禮,之後待到過完年才回金門。跑完一天的掃墓行程後,阮氏一家人在一間餐廳一同用晚餐,之後就各自回家,我和我父親也開車回嘉義了。
 
就著基督徒觀點來看,看了墳墓,看了族譜,我也看到了神的愛。
 
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以弗所書一章4節)
 
若不是藉著這些祖先,也不會有我,讓我有機會在這一代接受福音。
也許我們永遠無法理解為何福音不能早點傳入中國,再來到台灣,讓我們從移民台灣的第一代起,就建立一個福音的寶島。也許我們永遠無法知道那些祖先,他們將來的歸宿會是哪裡。
 
當然,我們不需要得到答案,才來決定是否信耶穌。
 
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以弗所書二章8-9節)
 
隱祕的事是屬耶和華─我們神的(申命記29章29節)
 
我們現在所知道的有限,先知所講的也有限,等那完全的來到,這有限的必歸於無有了。
(哥林多前書13章9-10節)
 
我信神愛我,藉著眾祖先預備我的出生,更藉著主耶穌的救恩拯救了我,那是在大約兩千年前就成就的,在創立世界以前就已經預定好的,只是到了我出生後,憑著恩典藉著信領受了,才顯明在我身上,感謝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teor244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