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大家關注的話題很多,說到狗那可是一個很大的議題。


首先是狂犬病的相關新聞
台灣出現第一起狂犬病鼬獾咬人。台東一名卅一歲男子前天(7月22日)晚間遭狂犬病鼬獾侵入家中咬傷,所幸警覺在第一時間捕捉這隻鼬獾、緊急就醫,昨晚施打狂犬病疫苗及免疫球蛋白。疾病管制署副署長周志浩強調,若在發病前施打疫苗,「幾乎都會存活」。

然後連錢鼠都出問題
首例台東錢鼠咬人_驗出狂犬病[網頁連結]

接著就有狗被感染了。
犬隻罹患狂犬病[網頁連結]
最悲慘的是,爆發棄養潮

其實真的不要把問題歸咎到"狗"的身上,寵物友善協會執行長路易斯認為,狂犬病疫情發展至今,並無擴散至貓、狗的跡象,盼將狂犬病正名為「拉皮斯病」(Rabies),為狗去污名化,協會今天也將同步展開街頭正名連署,要求政府正名。
狂犬病正名連署 為狗狗去污名化[網頁連結]
那麼,是否有更多人為流浪動物發聲呢?
這裡推薦一首好歌,歌手林逸欣創作的[帶我回家]

帶我回家 詞曲 林逸欣

我的媽媽 我的姊妹 你們去了哪
大雨又下 黑夜好長 明天也一樣 一樣 一樣
我會記得不再亂咬沙發
可不可以帶我回家 回家 回家
我會記得不在半夜大叫
就算突然需要你在身旁
帶我回家 (你送給我的項圈還在嗎) (你陪我走過的路還在嗎)
帶我回家 (你為我取的名字還在嗎) (你留給我的回憶還在嗎)
帶我回家 (沒有我的陪伴你現在) (我好想跟你一起回家)
好嗎
帶我回家*3
好嗎


林逸欣用了最有態度的方式,從寵物的角度,詮釋出寵物想家的渴望。 人,真該好好想想了。
事實上我覺得用"寵物"稱呼他們也變得有問題了,難道覺得牠可愛就寵愛牠,只因為「拉皮斯病」的出現,家裡的貓狗,可愛的毛小孩,就該棄養?
然後任憑牠們被關在收容所,十二夜後就...
講到流浪動物議題,不能不提的就是
[十二夜]
導演 Raye 監製 九把刀
[影片簡介]
本人平常是不看電影的,但是本人是邵庭的粉絲,從她在臉書上的Po文看到她本人表示光是看預告就流淚了,本人覺得有必要了解詳情,所以進了電影院看[十二夜]。
因為目前仍然在上映,所以本人不透露劇情和內容。


觀後感:
被關進收容所的狗要面臨的,遠比我們能想像的更殘酷,人還有可能扭轉自己的命運,但牠們卻只能被迫接受殘酷的命運!
即便牠們很髒! 即使牠們會亂吼亂叫! 也許牠們害你差點受傷或真的傷到你,但那是我們人沒盡到身為人應盡的責任。


我很後悔過去那麼討厭流浪狗,也不想想正是"人"有問題才害得"狗"有問題。


我不敢說我會大筆捐款,我沒那麼多錢。但我可以小額捐款。


我現階段也無法領養狗,只能期待有更多好心人領養牠們。


期待台灣的收容所,能善待牠們,社會大眾,不要再隨意拋棄牠們!

當然十二夜的製作團隊也沒有要人都去領養,因為還是要考量自身生活情形,也不是每個人都適合領養動物。

十二夜的標語很簡單[領養,不棄養]。

但要實現它還需要社會大眾正視問題,對牠們伸出援手。

經過十二夜的影響,有更多人領養動物,牠們得以離開收容所,拋開過去的不幸,成為新家庭的毛小孩,有的也許年紀也不小,但總算是能夠過段幸福的生活。
「十二夜」引回響 領養率升3~6成[新聞連結]

結語:
人,實在有太多行為有愧於[萬物之靈]這名稱。別的不說,單是對於[人類最忠實的朋友],狗,要說人虧欠狗一點都不為過。

最理想的情況是一個家庭可以領養兩隻狗,讓牠們彼此有伴,然後給予牠們合適的照顧,要常常帶牠們散步。若是一公一母就結紮,以免生太多養不起就棄養。既然養了就照顧到最後,哪怕牠們年紀大了也讓牠們能安享晚年。

如果現在養的是買來的,也需要轉觀念,不是只把牠當寵物趕流行,要把牠當作家人,牠不僅有血有肉,更是有靈魂有感情,只要付出真心,牠會讓你驚喜,給你很多很多的感動。

arrow
arrow

    meteor244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