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 聖靈的經歷可以就兩方面來認識

(1)、聖靈的內住:作我們的生命。(in)
(2)、聖靈的澆灌:作我們的能力。(upon)→本篇焦點探討

(二) 使徒行傳中的聖靈:作見證
(1) 聖靈澆灌(施洗的意義)凡有血氣的
徒2:17-18 神說:在末後的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少年人要見異象;老年人要做異夢。在那些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我的僕人和使女,他們就要說預言。
主耶穌給我們聖靈的洗。
末後的日子是從五旬節到基督再臨之間這段日子,這時期聖靈澆灌。

a. 門徒與內住的靈:新生命的得到(約20章及發生的事,但門徒還需要能力的靈)

b. 門徒與彰顯的靈:聖靈恩賜顯明。
(更豐盛的生命、喜樂、能力、事奉)
聖靈澆灌不只是叫我們得著生命與喜樂,更是叫我們作見證。

c. 兒女少年老年人:每一個年齡層
尤其兒女少年→主耶穌要得著年輕人

d. 恩賜的顯出目的:預言異象異夢(僕人使女事奉)
聖靈澆灌之後緊接著說出的恩賜並非主給我們的命令,而是說明聖靈澆灌後必有,因為恩賜是禮物,主一給人就有,祂給很快但人要去使用,並且越用就越順。

(2) 聖靈恩賜顯明:對外邦人
徒10:45 那些奉割禮、和彼得同來的信徒,見聖靈的恩賜也澆在外邦人身上,就都希奇
徒19:6 保羅按手在他們頭上,聖靈便降在他們身上,他們就說方言,又說預言

(3) 聖靈與其引領:對使徒
徒16:6 聖靈既然禁止他們在亞細亞講道,他們就經過弗呂家、加拉太一帶地方。

(4) 聖靈恩賜與福音
沒有聖靈的工作,福音不可能傳揚(可16:20 主和他們同工,用神蹟隨著,證實所傳的道。)

(三) 聖靈恩賜
聖靈的九種恩賜

啟示性恩賜:智慧的言語(how)、知識的言語(what,why)、辨別諸靈

全能的恩賜:(事奉的)信心、醫病的恩賜、行異能

運用性恩賜:(作先知)說預言、說方言、翻方言

林前12:7 聖靈顯在各人身上,是叫人得益處。

太12:28 我若靠著神的靈趕鬼,這就是神的國臨到你們了。
趕鬼:辨別諸靈、信心、醫病、行異能、智慧的言語、知識的言語

神的國的特徵:得勝全能的顯出。

太12:34 心裡所充滿的,口裡就說出來。→聖靈充滿就靠聖靈說話。

(四) 方言的目的
(1) 造就自己使靈命剛強
林前14:2 那說方言的,原不是對人說,乃是對神說,因為沒有人聽出來。然而,他在心靈裡卻是講說各樣的奧祕。

林前14:4 說方言的,是造就自己

林前14:18 我(保羅)感謝神,我說方言比你們眾人還多。

(2) 幫助人隨處舉手禱告
提前2:8 我願男人無忿怒,無爭論,舉起聖潔的手,隨處禱告。

(3) 會增強對聖靈的敏感度
在聚會及生活中的方言使我們勝過罪、避開試探、克服軟弱。
羅7:24-25 我真是苦阿!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感謝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這樣看來,我以內心順服神的律,我肉體卻順服罪的律了。

林前10:13 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

林後12:9 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teor244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