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有一次帶著學生搭捷運從台北到淡水,因為假日人多,很多人只好用站的。 

門邊的位子坐著一位長髮女孩,微低著頭,清秀的臉龐,一襲淡綠色長洋裝,把夏日擁擠的捷運車廂內點綴的十分涼快。天涼好個秋  


到了劍潭站有個阿婆背了兩大包東西上車,滿頭大汗東張西望找位子,就站在女孩面前,女孩抬頭看了阿婆一眼,
旋即低頭玩弄手上的皮包帶子,似乎沒有讓位的意思。


於是我便故意轉身問學生:「在車上遇見老弱婦孺要怎樣?」學生馬上回答:「要讓座!」不行喔!  
我一向認為機會教育是很有用的,於是便用眼角餘光瞄向她。


發現她將手上的帶子順時鐘方向纏啊纏,又逆時鐘地回復原狀,
頭卻低的更低,但還是沒有讓座的跡象,
像是作錯事的小孩被罵,只是低著頭,卻不肯道歉。
不懂  (怎麼回事?)


到了紅樹林站,女孩起身準備下車,這一幕讓我終身難忘。嚇  


車門打開後,她跨出了右腳,左腳卻在離地後向外畫一個弧,才勉強跟上右腳,女孩沒有回頭,只是低著頭,努力讓左腳跟上右腳,對他的誤會,我卻只能用眼光道歉。痛哭  


很多時候,我們沒有辦法對每一個人,說明理由,解釋情況,
尤其是對不認識的人,所以可能被誤解,會遭譏笑。


--------------------------------
個人觀感:


這就好像不管是誰,都不可能達到百分之百的人見人愛,因此無論是誰,就算知名度再高再受歡迎帥  ,還是會惹人厭。


我們看人尚且如此,更何況是看事情!


一件我們覺得萬分合理的事,也許對某個人來說,這件事怎麼做才合理並非不知,卻也是無能為力,做不到也就算了,更難過的是必須忍受他人異樣眼光。唉  

我在台北求學過幾年,我當然搭過捷運,換作是我遇到這故事中的那個女孩,雖然我不會對不讓座的人道德勸說,但心裡頭沒有任何不滿是不可能的!

一但發覺自己錯怪了一個無辜的人,我想誰都不好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讓座
    全站熱搜

    meteor244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