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5年12月18日冬季賞鳥一日遊親身見證:讚嘆主的創造及感謝主保守我出路平安

原本對賞鳥一事我有兩樣苦惱:一、主日聚會將因此無法參與 二、天氣太冷可能賞不到鳥。尤其是文化學園團契的帶領弟兄跟我說:這種天氣帶學生去戶外教學,真是錯誤示範。我聽了倍感苦惱。在12月17日週六晚上我向教會大專團契的輔導告知主日我無法聚會以及關懷弟兄姐妹的開會無法出席的苦惱時,他了解情況後諒解我並對我說:你就放心去做你的事吧!

就在12月18日,早上我為了能準時7點半抵達陽明山的二子坪遊客服務站,我手機鬧鈴設定5點半,我以翻開聖經進行個人靈修作為今天的開始,依照慣例我讀我個人最愛的,素有“小聖經”之稱的以賽亞書。(P.S.因為聖經是66本書組成而它正好分66章很像)

我翻開的是當日進度,49章14~26節,內容大致上是神施恩、垂顧、復興以色列的應許。這當中一節我認定是主給我的話:15節:婦人怎能忘記她吃奶的嬰孩,不憐憫她親生的兒子呢?即使她們可能忘記,我也不會忘記你。(新譯本)這句我很有得著很受安慰因為知道祂必眷顧我。

之後我在房間內用過簡單的早餐,備妥裝備(雨傘、雨衣、望遠鏡、飲水、地圖)後隨即出門,騎機車往山上奔馳而去,一路上我靠著看地圖、問路、查指示牌等終於平安抵達二子坪遊客服務站,那時山上有一大票登山客賞鳥人士(我猜的),時間是7點15分,我將機車鎖上大鎖後在還沒開門服務的遊客服務站前面等,等待中一堆憂心事浮上心頭:要是今天老師有來但是只有我一個學生怎辦?要是其實有通知取消只是我忘了上學校課輔系統查詢呢?

就在不久之後,我看到五隻非常好看的鳥,黑色頭藍色羽毛,尾端有白點排列,我在陽明山待這麼久從來沒見過這樣美的鳥,而且第一次看就是五隻在空中飛過,有的停在離我僅100公尺遠的樹頭,我當時很認真的觀賞,望遠鏡忘了拿出來,看了應該有4到5分鐘,直到牠們離去消失在樹林中。

接著出現第二個而且是我最期待看到的好消息,老師來了,車上載了修同一堂課的同學,另有一位是騎機車跟著老師的車上山來的。之後在老師帶隊下我們就照計畫進行賞鳥活動及辨識各樣野生動植物,沿途老師使用瑞士刀、望遠鏡、圖鑑、裝玩具用的轉轉蛋空殼一邊為我們進行解說並進行採集。

我個人覺得很棒並沒有無聊沉悶的感覺,有時也跟同學交換觀察看法與心得,老師講的我最有印象的一句話是老師聽了我向他描述看到的鳥的特徵後說:那是台灣藍鵲,平常很難看到的,我們有打算看牠但無法確定,真給你賺到了,好羨慕歐!待他語畢我有點不敢相信我會這麼幸運。當日賞鳥部份以聽鳥聲學習辨別為主,有綠繡眼、繡眼畫眉、彎嘴畫眉的鳥叫聲,安靜聽時倒覺得還不賴就是。

除此之外,我們也觀察了各樣常見植物例如江某、薊、五節芒、姑婆芋、筆筒樹、黑松、蛇苺以及號稱鳥不踏的雙面刺等。雖然很多是很常見或早有聽聞的但聽老師在解說時還是會有興致聽,沿途陰晴不定但還好風不大雨傘可以用,到了休息用的涼亭,看柱子上裝的水銀溫度計:五度…真是夠了。

但這天的戶外教學還算順利,甚至出現一個完美句點,一件叫人驚奇的事:在回頭的路上,老師正滔滔不絕的講解時,突然輕聲示意大家停下腳步:噓!各位聽,是深山竹雞的叫聲。過沒幾秒鐘,牠從草叢中出現,身上有鱗狀羽毛,一般雞的體型,緩緩移動腳步,這又是一隻我沒見過的鳥。

老師這時目不轉睛的拿著望遠鏡看,我們全部也使用望遠鏡,與牠保持安全距離觀看(以免牠被嚇跑,好不容易大夥有鳥看的說)。老師在之後拿出攝影機進行拍攝,但是出現不知情的遊客經過把牠嚇跑了,老師:真是可惜,深山竹雞平常可是很難見到的ㄟ!不過他似乎失望太早,因為真正叫人吃驚的事在後頭…

當我們繼續前進時,深山竹雞又出現了,牠從我們右後方的緩坡走過來,這回大家更認真的看深怕又錯過觀賞的難得大好機會,這時的氣氛及大家的表情不是用聚精會神或全神貫注就能輕易描述的,而老師拿起相機對牠猛拍,我們則拿下望遠鏡,因為牠距離我們不過兩公尺,太不可思意了。

當場有人就調侃說:真是,今天光為了這隻鳥,老師相機拍攝足足有一半都在拍牠。這段時間比之前看到牠更長久,最少10分鐘有,等到大夥真的再也看不到時(因為牠雖離我們近但還是一直在移動)老師:我觀察鳥類至少20年了,這還只是我第三次看到深山竹雞,距離上次真的有好幾年了,牠照理來說應該是很害羞的鳥種才對,想不到這隻這麼乖這麼愛現,一定是牠們覺得悶太久該讓人知道有牠們的存在。哈!我看以人類來說牠搞不好是愛秀的模特兒,比方說林志玲。

之後我們回到停車場,拍合照、休息,騎車前往可觀看小油坑的高坡,就是在回家的路上我還是不敢相信幾件事:
1.當天天氣冷為何我沒賴床還準時抵達?
2.為何天氣雖陰晴不定但大致良好不至於影響戶外教學的進行?
3.平常很難看到的鳥(ex.台灣藍鵲、深山竹雞)為何我第一次來就看的到?
4.為何我沒去主日聚會上帝沒降罰反倒施恩使我騎車在雨後潮濕路面卻沒跌倒平安往返並使我大飽眼福及學知識?

這一切我只能用以塞亞書49章15節來回答:婦人怎能忘記她吃奶的嬰孩,不憐憫她親生的兒子呢?即使她們可能忘記,我也不會忘記你。最後一句:我也不會忘記你,我不會忘記你…是的,我的主,雖然在祢所創造的蒼天高山之中我不過是渺小到不行的人而已,然而,祢沒忘記我。

為著這一天的經歷我實在是感謝神,所以我把這次的戶外教學視為「以讚賞自然萬物的方式敬拜神並經歷祂奇妙而豐盛的帶領」,要是當場要我唱詩歌,我想讚美之泉的「偉大的創造主」是最合適的詩歌了。這是我2005年諸多經歷中堪稱極度特別的一個,將感謝讚美歸給祂,阿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teor244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