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問題:伊甸園的果子(自PTT的Christianity基督信仰板轉錄,並追加經文補充)
既然上帝要讓亞當住在伊甸園又派他看守園子那又為什麼要放這麼一棵亞當夏娃吃了犯罪甚至因此被趕出園子的果樹呢?

耶和華神在東方的伊甸立了一個園子,把所造的人安置在那裡。耶和華神使各樣的樹從地裡長出來,可以悅人的眼目,其上的果子好作食物。園子當中又有生命樹和分別善惡的樹。
(創世記2章8-9節)

耶和華神將那人安置在伊甸園,使他修理,看守。耶和華神吩咐他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
(創世記2章15-17節)

A果子與神性

果子總是代表神美好的神性,分辨善惡本是神的神性之一,

故善惡樹存在於伊甸園中代表神願意向人坦露祂的一切。

B未吃善惡果之前就不會犯罪?

人本來就有肉體的軟弱,不論有沒有吃善惡果。神願意和人分享祂所有的神性,除了分辨善惡這點,因為分辨善惡勢必代表自己完全聖潔,試想我們不都要求法官要用最高道德標準要求自己嗎?

可見就算是始祖還未吃善惡果的當下,神也不認為亞當能夠(P.S.夠資格)具備分辨善惡的聖潔。

C最大的罪就是不認罪

神願意分享所有善惡果以外的果實,願意人性共通神性,所以跟亞當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

因為神實在是已經看到當人獲得分辨善惡能力之後的墮落,也就是為了分辨善惡必須欺騙自己,自我為是、自我中心、自我榮耀、自我驕傲...為了分辨善惡,我們勢必要堅守自己「法官的立場」,但我們真的都是法官嗎?

故耶穌對那些法利賽人說「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他。」
(約翰福音8章7節)

就是要指出人吃了善惡果後的矛盾,我們怒氣沖沖的要定人的罪,卻忘了自己的梁木。
(何謂梁木?)
你們不要論斷人,免得你們被論斷。因為你們怎樣論斷人,也必怎樣被論斷;你們用什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什麼量器量給你們。為什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你自己眼中有梁木,怎能對你弟兄說: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你這假冒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後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
(馬太福音7章1-5節)

D提醒和禁忌

就像我們訂班規校規,用意是提醒並非處罰,「吃了必定死」是愛的提醒,並非創造禁忌。

舉個很差勁的例子(因為我實在想不出其他),父親跟未成年的孩子說:「千萬不要偷拿我的鑰匙去開我的車,否則後果嚴重。」

開車是父親的能力和責任,就像分辨善惡是神的能力和責任,父親不會因為怕孩子偷開車就把鑰匙藏起來,因為父親相信孩子不會去偷;就像神將善惡樹安放在伊甸園裡面,這實在是神對人極大的「信」。

P.S.補充文:其實神知道一切,神對人極大的「信」是指神樂意相信人儘管祂知道會發生什麼事,並不是說神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只好選擇相信人,祂早知道人會犯罪,所以…

論到這救恩,那預先說你們要得恩典的眾先知早已詳細的尋求考察,就是考察在他們心裡基督的靈,預先證明基督受苦難,後來得榮耀,是指著什麼時候,並怎樣的時候。他們得了啟示,知道他們所傳講(原文作服事)的一切事,不是為自己,乃是為你們。那靠著從天上差來的聖靈傳福音給你們的人,現在將這些事報給你們;天使也願意詳細察看這些事。
(彼得前書1章10-12節)
基督在創世以前是預先被神知道的,卻在這末世才為你們顯現。(彼得前書1章20節)

彼得前書1章10-12節是說到神設立救恩是在舊約時代預先啟示給先知們,在這末世才為我們顯現,但20節很重要,基督在創世以前是預先被神知道的,他被神知道什麼?知道他要降生為人!過人性生活!受洗後受撒但試探!傳道、醫病、趕鬼!十架苦難!從死裡復活!升天!再臨的審判!使信徒在新耶路撒冷裡永遠與他同在!

有的已發生,有的將來必發生。
也許你覺得很不可思議,這等於神明知人會犯罪卻要這樣安排!?

神不能設立伊甸園給人管理卻沒有分別善惡的樹,這樣人只是沒有選擇的順服,這不算順服,真正的順服是我明知可以作別的選擇但我仍定意順服。

還有神也不能禁止撒但進入伊甸園試探人或者殺死牠,前者是,這樣,跟祂造了人而人不知何謂惡所以不犯罪有什麼不同?真正的善與順服是明知何為罪惡仍定意順服為善。

後者是,神若殺撒但,在牠滅亡之前會說:神以大欺小,這是實話,如此可證明神非完全,他會以大欺小,不符合神的公義與聖潔,也許有人會問,正直的神何苦跟邪惡的撒但談公義反正撒但死了才會對誰都好,但真正的公義是如耶穌說的:他(神)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馬太福音5章45節)

所以儘管撒但是該滅亡的黑暗權勢,神對牠仍講公義!這才是真的公義!
就像聖經說的:兩樣的法碼,兩樣的升斗,都為耶和華所憎惡。(箴言20章10節)
祂憎惡人兩種待人標準,祂自己也不會對待人與撒但雙重標準,人接受撒但的謊言,試探人的和受試探而犯罪的都受咒詛。

E原罪?蠢蠢欲動

善惡果讓人檢討別人而不知檢討自己,就像亞當把罪過推給夏娃,夏娃又推給蛇...
該隱將他的錯推給他的兄弟亞伯,甚至殺死了他...

那人說:你所賜給我、與我同居的女人,他把那樹上的果子給我,我就吃了。耶和華神對女人說:你做的是什麼事呢?女人說:那蛇引誘我,我就吃了。(創世記3章12-13節)

耶和華看中了亞伯和他的供物,只是看不中該隱和他的供物。該隱就大大的發怒,變了臉色。…該隱與他兄弟亞伯說話;二人正在田間。該隱起來打他兄弟亞伯,把他殺了。
(創世記4章4-5,8節)

再往後看真是多到不勝枚舉,人類真是徹底的墮落了,當我們大聲宣稱亞當吃善惡果的罪過不應該算在我們身上的時候,這點就已經證明了善惡果的能力和罪仍在我們身上顯明,罪證確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teor244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