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咖啡的比喻

咖啡很有意思,它就好像是教會裡眾聖徒團隊服事的寫照。

一小顆咖啡豆無法成就一杯咖啡。
好!那很多咖啡豆呢?不行。
好!那全部磨成粉呢?抱歉,咖啡粉不等同於咖啡。
好!那加熱水攪拌呢?行了!
----------------------------------------------------------------------------------
一杯咖啡是由很多咖啡豆磨成咖啡粉加熱水沖泡而成的。
(1) 咖啡豆代表聖徒的生命,這是神所賜的。
(2) 很多咖啡豆代表有許多聖徒把自己擺上。
(3) 咖啡豆全部磨成粉代表破碎,如同許多聖徒捨己地服事。
(4) 咖啡粉加熱水攪拌成咖啡代表人與神,神與人完全的合一,
這樣的咖啡可以喝代表人與神合一的同工才能真正造就人。
----------------------------------------------------------------------------------
(1)與(2)的根據是:不先商議,所謀無效;謀士眾多,所謀乃成。(箴言15章22節)
(3)的根據是:耶穌在伯大尼長大痲瘋的西門家裡坐席的時候,有一個女人拿著一玉瓶至貴的真哪噠香膏來,打破玉瓶,把膏澆在耶穌的頭上。(馬可福音14章3節)
再來看(4),水為何能代表神?人與神同工無非是倚靠神的話與神的靈。
水代表神的話:
不從惡人的計謀,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褻慢人的座位,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做的盡都順利。
(詩篇1篇1-3節)
人需要耶和華的律法並晝夜思想才能經歷凡所做的盡都順利,這跟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是因為樹需要溪水一樣的情形。

水代表神的靈:
天使又指示我在城內街道當中一道生命水的河,明亮如水晶,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
(啟示錄22章1節)
生命水的河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指明祂是三一神中的一位。
神:聖父;羔羊:聖子,所以祂是聖靈,神的靈。

以上缺一不可。
--------------------------------------------------------------------------------------------------
如果沒有(1),生命不屬於神,就像這樣:
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約翰福音3章5節)
不能進神的國代表失去永恆的賞賜,那這樣的人做的工都與他無益,因為是在神的國以外做的。

如果沒有(2),只有一個人,就像這樣:
他說:我為耶和華─萬軍之神大發熱心;因為以色列人背棄了你的約,毀壞了你的壇,用刀殺了你的先知,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列王紀上19章14節)
一個人只會落入軟弱失敗的光景,所以需要團隊。

如果沒有(3),生命沒有破碎,就像這樣:
於是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得著生命。(馬太福音16章24-25節)
有的人服事時出現抱怨連連、批評論斷、高抬自我等狀況,證明沒捨己,生命沒有經歷破碎,這不是跟從耶穌的正常表現,事工作不成的。

再說,如果沒有(4),倚靠神的話與神的靈,那不過是一群人雖有重生經歷,但只有表面犧牲奉獻,沒有內裡生命的倚靠神,這跟社會上許多賺人熱淚、大公無私的公益團體或社工人士沒有不同,要建立具屬靈意義的團隊服事,一定要倚靠神的話與神的靈,耶穌也提醒所有門徒: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甚麼。(約翰福音15章5節)

一杯咖啡,教會裡眾聖徒團隊服事的寫照,當下回再喝時,不妨想想自己的事工出什麼問題,如何解決。
2006.09.28 於IKARI coffee shop撰寫,於2006.11.28 整理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teor244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