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主耶穌禱告的生活

散了眾人以後,他就獨自上山去禱告。到了晚上,只有他一人在那裡。(太14: 23)

次日早晨,天未亮的時候,耶穌起來,到曠野地方去,在那裡禱告。(可1: 35)

他既辭別了他們,就往山上去禱告。(可6: 46)

眾百姓都受了洗,耶穌也受了洗。正禱告的時候,天就開了 (路3: 21)

耶穌卻退到曠野去禱告。(路5: 16)

那時,耶穌出去,上山禱告,整夜禱告神 (路6: 12)

說了這話以後約有八天,耶穌帶著彼得、約翰、雅各上山去禱告。(路9: 28)

正禱告的時候,他的面貌就改變了,衣服潔白放光 (路9: 29)

(2) 主耶穌在禱告方面的教導

話語的教導:

你們禱告的時候,不可像那假冒為善的人,愛站在會堂裡和十字路口上禱告,故意叫人看見。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經得了他們的賞賜。你禱告的時候,要進你的內屋,關上門,禱告你在暗中的父;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太6:5-6

你們禱告,不可像外邦人,用許多重複話,他們以為話多了必蒙垂聽。你們不可效法他們;因為你們沒有祈求以先,你們所需用的,你們的父早已知道了。太6:7-8

主禱文 太6:9-13
所以,你們禱告要這樣說:
我們在天上的父:
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
願你的國降臨;
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
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
不叫我們遇見試探;
救我們脫離兇惡。
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阿們!

太7:7-8
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

太7:9-11
你們中間誰有兒子求餅,反給他石頭呢﹖求魚,反給他蛇呢﹖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你們在天上的父,豈不更把好東西給求他的人嗎﹖


我又告訴你們,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的求甚麼事,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太18:19)

因為無論在那裡,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太18:20)

你們禱告,無論求甚麼,只要信,就必得著。(太21: 22)

總要儆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太26: 41)

所以我告訴你們,凡你們禱告祈求的,無論是甚麼,只要信是得著的,就必得著。(可11:24)

你們站著禱告的時候,若想起有人得罪你們,就當饒恕他,好叫你們在天上的父也饒恕你們的過犯。(可11:25)

你們奉我的名無論求什麼,我必成就,叫父因兒子得榮耀。你們若奉我的名求什麼,我必成就。(約14:13-14)

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叫你們的果子常存,使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父求甚麼,他就賜給你們。(約15:16)

實例的教導:

太15:21-28
耶穌離開那裡,退到推羅、西頓的境內去。有一個迦南婦人,從那地方出來,喊著說:主阿,大衛的子孫,可憐我!我女兒被鬼附得甚苦。耶穌卻一言不答。門徒進前來,求他說:這婦人在我們後頭喊叫,請打發他走吧。耶穌說:我奉差遣不過是到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裡去。那婦人來拜他,說:主阿,幫助我!他回答說: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吃。婦人說:主阿,不錯;但是狗也吃他主人桌子上掉下來的碎渣兒。耶穌說:婦人,你的信心是大的!照你所要的,給你成全了吧。從那時候,他女兒就好了。

那婦人來拜他,說:主阿,幫助我!(太15:25)
耶穌說:婦人,你的信心是大的!照你所要的,給你成全了吧。從那時候,他女兒就好
了。(太15:28)

比喻的教導:

路11:5-8
耶穌又說:你們中間誰有一個朋友半夜到他那裡去,說:朋友!請借給我三個餅;因為我有一個朋友行路,來到我這裡,我沒有什麼給他擺上。那人在裡面回答說:不要攪擾我,門已經關閉,孩子們也同我在床上了,我不能起來給你。我告訴你們,雖不因他是朋友起來給他,但因他情詞迫切的直求,就必起來照他所需用的給他。

路11:9-10→太7:7-8
我又告訴你們,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

路11:11-13→太7:9-11
你們中間作父親的,誰有兒子求餅,反給他石頭呢﹖求魚,反拿蛇當魚給他呢﹖求雞蛋,反給他蠍子呢﹖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天父,豈不更將聖靈給求他的人嗎﹖

路18:1-8
耶穌設一個比喻,是要人常常禱告,不可灰心。說:某城裡有一個官,不懼怕神,也不尊重世人。那城裡有個寡婦,常到他那裡,說:我有一個對頭,求你給我伸冤。他多日不准。後來心裡說:我雖不懼怕神,也不尊重世人,只因這寡婦煩擾我,我就給他伸冤吧,免得他常來纏磨我!主說:你們聽這不義之官所說的話。神的選民晝夜呼籲他,他縱然為他們忍了多時,豈不終久給他們伸冤嗎﹖我告訴你們,要快快的給他們伸冤了。然而,人子來的時候,遇得見世上有信德嗎﹖

(3) 主耶穌的禱告

太11:25-26
那時,耶穌說:父阿,天地的主,我感謝你!因為你將這些事向聰明通達人就藏起來,向嬰孩就顯出來。父阿,是的,因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

路10:21
正當那時,耶穌被聖靈感動就歡樂,說:父阿,天地的主,我感謝你!因為你將這些事向聰明通達人就藏起來,向嬰孩就顯出來。父阿!是的,因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

太27:46
約在申初,耶穌大聲喊著說:以利!以利!拉馬撒巴各大尼﹖就是說:我的神!我的神!為甚麼離棄我﹖

可15:34
申初的時候,耶穌大聲喊著說:以羅伊!以羅伊!拉馬撒巴各大尼﹖翻出來就是: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

可14:32-39
他們來到一個地方,名叫客西馬尼。耶穌對門徒說:你們坐在這裡,等我禱告。於是帶著彼得、雅各、約翰同去,就驚恐起來,極其難過,對他們說:我心裡甚是憂傷,幾乎要死;你們在這裡等候,警醒。他就稍往前走,俯伏在地,禱告說:倘若可行,便叫那時候過去。他說:阿爸!父阿!在你凡事都能;求你將這杯撤去。然而,不要從我的意思,只要從你的意思。耶穌回來,見他們睡著了,就對彼得說:西門,你睡覺嗎﹖不能警醒片時嗎﹖總要警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耶穌又去禱告,說的話還是與先前一樣

路23:34
當下耶穌說:父阿!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兵丁就拈鬮分他的衣服。

路23:46
耶穌大聲喊著說:父阿!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手裡。說了這話,氣就斷了。

約11:41-42
他們就把石頭挪開。耶穌舉目望天,說:父阿,我感謝你,因為你已經聽我。我也知道你常聽我,但我說這話是為周圍站著的眾人,叫他們信是你差了我來。

約12:27
我現在心裡憂愁,我說甚麼纔好呢﹖父阿,救我脫離這時候;但我原是為這時候來的。

約17:1-26 合一的禱告

耶穌說了這話,就舉目望天,說:父阿,時候到了,願你榮耀你的兒子,使兒子也榮耀你;正如你曾賜給他權柄管理凡有血氣的,叫他將永生賜給你所賜給他的人。

認識你─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3節)

我在地上已經榮耀你,你所託付我的事,我已成全了。父阿,現在求你使我同你享榮耀,就是未有世界以先,我同你所有的榮耀。你從世上賜給我的人,我已將你的名顯明與他們。他們本是你的,你將他們賜給我,他們也遵守了你的道。如今他們知道,凡你所賜給我的,都是從你那裡來的;因為你所賜給我的道,我已經賜給他們,他們也領受了,又確實知道,我是從你出來的,並且信你差了我來。

我為他們祈求,不為世人祈求,卻為你所賜給我的人祈求,因他們本是你的。(9節)

凡是我的,都是你的;你的也是我的,並且我因他們得了榮耀。

從今以後,我不在世上,他們卻在世上;我往你那裡去。聖父阿,求你因你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他們,叫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一樣。(11節)

我與他們同在的時候,因你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了他們,我也護衛了他們;其中除了那滅亡之子,沒有一個滅亡的,好叫經上的話得應驗。現在我往你那裡去,我還在世上說這話,是叫他們心裡充滿我的喜樂。我已將你的道賜給他們。世界又恨他們;因為他們不屬世界,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我不求你叫他們離開世界,只求你保守他們脫離那惡者。他們不屬世界,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

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你的道就是真理。(17節)

你怎樣差我到世上,我也照樣差他們到世上。我為他們的緣故,自己分別為聖,叫他們也因真理成聖。

我不但為這些人祈求,也為那些因他們的話信我的人祈求,使他們都合而為一。正如你父在我裡面,我在你裡面,使他們也在我們裡面,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來。你所賜給我的榮耀,我已賜給他們,使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合而為一。我在他們裡面,你在我裡面,使他們完完全全的合而為一,叫世人知道你差了我來,也知道你愛他們如同愛我一樣。(20-23節)

父阿,我在哪裡,願你所賜給我的人也同我在那裡,叫他們看見你所賜給我的榮耀;因為創立世界以前,你已經愛我了。公義的父阿,世人未曾認識你,我卻認識你;這些人也知道你差了我來。我已將你的名指示他們,還要指示他們,使你所愛我的愛在他們裡面,我也在他們裡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teor244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